“老肺病”冬秋调养

2007-11-06 00:00:00 来源:

  这里,我想介绍一些饮食要点供大家参考:
  慢性支气管炎 由于长期咳嗽、咯痰,造成蛋白质丢失,饮食应保证足够的营养。属于热证、实证者,忌食高脂肪和过于甘甜的食物,可常吃些瘦肉、鱼、鸡及豆制品。另外还应多吃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,如萝卜、山药、白菜及苹果、梨、橘子等。自制参苓粥、猪肺粥等日常吃,可以增强呼吸系统的防御功能,对病情的稳定和好转都十分有益。严禁饮酒及吃刺激性的辛辣食品。
  支气管哮喘 由于某些食物可诱发哮喘,所以首先要避免进食与发病相关的食物或药物,保证足够的热量。发作时应以清淡易消化的软食为主,缓解期要注意营养,可食用黄芪炖鸽肉,或以冬虫夏草炖胎盘等,起到健脾补肾、增强体质、调节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。平时多吃富含维生素A、C、E及富钙食物,维生素A有润肺、保护气管上皮细胞的功能,如猪肝、蛋黄、胡萝卜、杏、南瓜等;钙能增强气管抗过敏能力,如猪骨、豆制品、芝麻、红枣、芹菜叶、柚子、柑橘等。
  肺气肿 平时应注意补充蛋白质类食品。这有助于修复因病变损伤的组织,提高机体防御疾病的能力。肺气肿病人因血液偏酸性,应增加食用含碱性的食物,多吃富含维生素B、C的蔬菜和水果,避免吃容易引起过敏的食品,如鱼、虾、蛋等。急性发作期,应少吃脂肪,禁饮酒和浓茶,忌食辛辣之品。有水肿的病人要予以低盐饮食,每顿饭不宜过饱,因过饱会增加心脏的负担。病情缓解期,饮食应多样化,可增添些含蛋白质高的食物及新鲜蔬菜、水果。
  肺心病 宜食用低盐、高维生素、中度蛋白质、适量碳水化物的饮食。少食多餐,适当吃些柑橘类水果,以补钾排钠。饮食不宜太精细,要掺杂一些粗粮,吃些富含嫩纤维的蔬菜和水果,既有助消化,又可预防便秘,以免因便秘诱发心力衰竭。饮水一次不宜过多,以防因血容量突然增加,加重心脏负担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